人才培养

personnel training

停课不停研,进步不止步——广州市第八十六中学实习团队开展线上说课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 2022-11-28 10:35:27来源: (查看次数:)

受疫情影响,学校师生转入居家网课学习,广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在广州市第八十六中学的教育实习也因疫情按下了暂停键,为了正常开展教育实习实习活动,11月25日上午,广州市第八十六中学美术备课组组织开展线上实习说课研讨活动,初高中部全体美术教师、广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实习生及指导老师共同参会。

本次说课研讨活动由广州市第八十六中学高中部王恩华老师主持,内容包括:十分钟说课、老师点评、师生交流、活动总结等。

第一部分:说课环节

八位实习同学分两组在初高中部实习,所选课题涵盖了初高中主要学段,大家分别就所选课题进行了说课。

DA5F

刘昌棉 七年级《传情达意的贺卡》


320E4

李舒琪 七年级《肖像漫画》

吴小娜 七年级《一版成型式贺卡》

古柳靖 七年级《幽默智慧的漫画—四格漫画》

杨登映 七年级《幽默智慧的漫画》

莫彩玉 高中美术鉴赏《千里江山图》

曲加歌 高中美术鉴赏《艺术与生活》

1E910

王丽 九年级《设计与生活——招贴海报》


第二部分:老师点评

司徒达仍老师首先对初中部前一阶段的教育实习工作进行了简单介绍和总结:1.2周的学习任务:主要是了解学校为主。了解学校艺术课程的上课规律;了解学校的教学管理,常规教学和特色课程的开展。注重课外交流,通过观摩其他优秀教师课堂、讲座、磨课等交流活动,从中学习提升自我。对实习老师主要注重备课方面,如何备好一节课。3.4周及之后的学习任务:提高对实习老师的课堂要求,包括课件的制作、教姿教态、语言语调等要求。特别强调课堂管理的方式策略和应用。

司徒达仍老师围绕实习生的说课给予了以下几个建议:首先课程安排上以单元整合、大单元教学为主,旧教材新用法,大胆创新;建议实习生直接在实践课堂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可尝试集体备课,同一个课题不同教师授课,有不一样的结果,过程中可相互学习借鉴,取长补短。

524DE

臧明老师指出教师在教学设计中需要注重和推敲自己的课程逻辑,检查逻辑是否连贯。

教师在教育活动中时刻需要提醒自己、注意自己的认知是否过于主观,教师的言行对于学生的影响是巨大的,要对自己输出的言行观点想法负责。例如在贺卡课程中实习教师提到 “电子产品不好”,臧老师提出新旧的交替是必然的趋势,那我们也需要辩证地思考电子产品的好处,例如本次的线上会议等。

教师要勇于去创新,在看到其他教师的参考课例的时候,我们应该去反思是不是他的就是最好的,要有勇气去将这些尝试去重新组建成新课。

3B7ED

曾丽容老师希望同学们在教学过程中不断清晰自己教学的每一环节,加强教学内容核心,提高与学生互动的频率。通过教学核心素养与教学内容的深度结合,加强教学活动,激发学生创作兴趣,使学生不再专注于技法,而是让他们学会将学到的内容课后进行自主实践。同时,作为教师,我们也应当在平时的学习、工作中不断积累知识、这样在课堂教授学生时才能给与学生我们提炼出来,更容易让学生接受、吸收的知识。

48D36

王恩华老师首先对高中部前一段实习工作的开展进行了简单介绍,并再次肯定了大家在校期间的实习表现和此次对说课活动的认真准备。这次说课,不仅是对实习生们前段时间备课情况的一个检验,更是对以后可能面对的一些类似说课、试讲活动的一个演练。现在的教师资格评定和教师职称考核常用无生试讲和说课两种模式,而说课可以直观清晰地展现备课者对整节课的构架和设计。在逐个点评每个实习生的说课时,王恩华老师着重强调了说课过程中对教学过程和内容的设计呈现,这是老师走上讲台如何施教的核心部分,说课不可太概括。最后王老师表示今年的实习工作有可能持续受疫情影响,但这次说课并不是实习活动的结束,稍后会有下次线上活动的预告。

最后,王恩华老师也感谢了此次来旁听的其他同学,等疫情散去之后,欢迎大家常来八十六美术馆参观,期待复课后的相聚。

许洪林老师指出美术教育实习是师范生完成本科阶段所有理论课程学习后,开展职业实训的关键性阶段,是对同学们专业能力和教师职业素养的全面检验。广州市第八十六中学是广东省示范性教师教育实践基地,拥有高水平的美育团队和教学实践资源。通过这次研讨会可以看到同学们的进步和一段时间来的实习成效,希望同学们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思想和新理念,反思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多向老师们请教,并在总结和反思中不断的提升自己,顺利完成教育实习任务。


第三部分:实习生们分享感受

刘昌棉:这次的线上说课交流活动,虽然简短,但是也收获到书本之外的知识。首先是认识到自己在备课方面的不足;其次是欣赏到其他实习同学的备课亮点和优点,以及汲取指导老师给予的建议;最后是更加清晰明确要如何备好一节美术课。

李舒琪:这次说课研讨,不仅能够看到自己的不足,也能学习到其他同学的优点。这是我第一次说课,因在说课过程中稍有紧张,以至于漏了一些内容。未来我的教学设计会准备得更加充分,同时不断提升自我心里素质,这样才能呈现出最好的状态!

吴小娜:在本次的美术实习研讨会中学到了很多,首先是在课程设计环节中基本理念和设计的思路要清晰,其次课程内容和过程需要有一个侧重的知识点以及授课环节各个方面需详细规划完整,有始有终。总体上收获颇丰,也很感谢各位老师们给予的点评。

古柳靖:通过这次说课研讨,我学习到了很多关于教学环节设计以及教学理念的知识点,了解到了制作不足以及教学过程中所需加强的部分。同时,也了解到了其他同学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理念,不仅有利于个人能力的提升,也会让我们后期呈现更好的教学效果。

杨登映:第一次尝试线上说课,第一次完整的准备十分钟的说课,这次活动老师们都给了很好的意见,某些对于其他同学的评价也让我受益匪浅。说课能够让我从头到尾去发现问题,思考并尝试解决问题,希望能够真正把一节课做好,做到更加精致更加值得探究。

莫彩玉:这次说课研讨活动我收到了很多建议,例如在高中鉴赏课中我们的教学过程要清晰,课程结构不能散。老师要清楚这节课能给学生带来什么,学到什么知识,而不该泛泛而谈。实际课堂更应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去设计课程,注重上课各个环节的安排。非常感谢老师们的点评与建议,感受深刻。

曲加歌:教师无论何时都需要克服困难,严肃对待教育教学活动。通过这次美术实习说课研讨会,再次提醒了我作为教师应该做的事情。在各位老师的点拨批评指点下,加深了我对于教学设计、教学方法、展示方法的认识与理解以及甚至是教育常识的认识!

王丽:经过这次的说课,我进一步去梳理了教学内容。首先是挖掘案例的核心思想,其次是创意方法的分析,再到引导学生怎么做。交流学习能更加充分的认识到自己在备课中的不足。在今后的教学中,要努力向优秀教师学习,学习他们的教学思想和教学方法,并不断地探索新方法,拓展新思维。

55E72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一个教师超越其他教师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不断地超越过去的自己。同学们在教学研讨中不断磨练,相信在未来成为优秀教师指日可待。










上一条:广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岭南文化艺术与科技融合创新平台(实验室)”获批2022-2026年度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 下一条:视传191、2专业实习考察报告

版权所有 广州大学 All Right Copyright by gzhu.edu.cn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