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College overview

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 2023-01-10 14:34:09来源: 广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 (查看次数:)

美术与设计学院的前身为原广州大学艺术设计系和原广州师范学院艺术系,设计专业创建于1987年的原广州大学艺术设计系,美术专业由原广州师范学院艺术系1992年开办。目前,学院开设美术学(师范)、环境设计、数字媒体艺术、产品设计等四个专业。学院2003年开始招收课程与教学论(美术)硕士研究生,2006年获美术学一级学科硕士授权,2008年获全国艺术硕士(MFA)研究生授予权,并成为全国专业学位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单位,2010年获艺术学一级学科硕士授予权。

目前学院拥有美术学(师范)专业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产品设计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美术学是省级特色专业。在2023年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我院美术学位列22,进入前30%;设计学进入前40%;美术学(师范)、产品设计、环境设计专业为A级,数字媒体艺术为B+级。

学院现有教职工102人,其中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教授12人,副教授26人,博士生导师2人,博士后合作导师8人,硕士生导师43人,80%以上的教师具有博士、硕士学位。

学院教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共13项(含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点项目2项),主持省级、厅级科研项目44项,美术和设计作品获国家级奖30余项。在第十三届全国美展中入选6件作品,其中“进京优秀作品”3件。近年来,学院教师发表南大核心学术论文 31 篇,其中A刊3篇、B刊7篇、C刊 6 篇,D刊2篇,全院共出版著作38部,专著17部。学院先后与德国、英国、意大利等国的知名艺术院校签订了各类交流合作项目,与广东省轻工集团、珠江电影集团、广东省广告集团、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广东省动漫艺术家协会、广州市美术家协会、广东华培教育装备有限公司、广东网演文旅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卓远虚拟现实科技有限公司等广东省多家文化和企事业单位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

学院学生创新创业成果丰硕,学科竞赛成绩突出,获省级以上荣誉和嘉奖总计286项。2021年以来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国赛银奖2项、省赛3金1银1铜、获得省、国家级学科排名竞赛获奖共126项。孵化学生创业企业五家,分别是:广州广咩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广州中硕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广州聚能科技创新有限公司、广州鸿伟艺术设计有限公司、常州市清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培养了一批优秀美术设计人才,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广受社会各界肯定和好评。


上一条:现任领导

版权所有 广州大学 All Right Copyright by gzhu.edu.cn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