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personnel training

2021 级《社会实践与写生》实习报告

发布时间: 2022-11-05 19:03:38来源: (查看次数:)

2022 年 10月10 日— 21日,由陈子昂、程一峰、赵鑫、张桐老师带队,美术学专业 21级211、212、213、214班90余人参加了赴广东省梅州、汕头、潮州等地的课程,现总结如下:

1、实习的主要内容、形式与基本要求。

通过社会实践、现场参观研习、观察自然,面对社会、人文风俗、人居环境、文化遗产进行考察与调研,对自然及环境与现实场景进行绘画表现,理论联系实际,理解前人的表现方法和艺术语言,专业写生的基础知识与表现方法,创作出有一定艺术水准的写生作品,增长见识,并总结实践心得与专业写生体会。

能够自觉所学美学、文化历史、民间习俗与文化遗迹等知识,运用相关绘画语言,通过实践加深对美术史中诸多艺术风格与优秀作品的理解与认识,将所见所闻内化为个人的素养与认识,同时具备分析与阐述美术作品的能力,创作出具有一定的艺术水准的写生作品。

2、实习的主要形式:

采风、搜集绘画素材;现场实景写生,民俗与当地文化考察,对具有地方特色的建筑、景观、民间工艺及各种代表地方特色的视觉化符号、特征进行发现、归纳与整理。参观文化名人故居、美术馆等,现场教学。教师每日点评作业、发起课程讨论。

3、实习的基本要求:

第一、遵守纪律、按照正常上课时间出勤、归宿,尊重当地风俗、与人为善,保护环境、认真学习,体现“广大”形象。

第二、完成写生作业8—10幅,要求认真完成、具有一定的艺术水准。

第三、撰写2000字的实习报告一篇,要求个人原创、语言通顺,能够清晰地表达个人观点、总结实习收获。

、实习的主要收获及不足

按照教学计划的要求,本课程是门重要的专业实践课程,是教学中不可缺少的环节,是课堂教学与理论教学的补充,提高学生审美意识,对于绘画技能训练与技法理论知识掌握有重要的作用。同时也让学发现更多的地域性文化特色与视觉符号,可用于个人的艺术创作与专业发展之中,将所见所闻内化为个人的素养与认识,通过本课程,可以增强专业的实践应性,为后续的专业学习课程奠定良好的基础。

在外考察、调研、写生时会受到气候、交通、住宿、饮食等多方面的影响,较课堂教学有一定的管理难度,另外,面对陌生环境进行写生需要一段适应的时间,疫情防控下的外出活动也受到诸多限制,在具体施教中也有一定的难度。

三、实习成绩简评

考核⽅式:本次实习采取综合考核方式,根据学生的实习表现(包括纪律性、出勤情况、团结协作精神、作品完成情况等)和上交的实际作业综合评定实习成绩。分为:优秀、良好、中、及格、不及格五级。

2F078B

37C0C

68FAA



上一条:2021级环境设计专业艺术采风与文化艺术考察报告 下一条:教育实习 | 记2022年美术学(师范)专业教育实习岗前培训系列活动

版权所有 广州大学 All Right Copyright by gzhu.edu.cn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