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Scientific research

热门排行

国家文物局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谭平一行来我院开展调研与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9-28 17:16:45来源: (查看次数:)

29DBC8

2022年9月25日下午,国家文物局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谭平等领导来广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调研文博与传统工艺美术专业建设工作,双方开展了深度的交流与合作展望。国家文物局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办公室主任孙小兵、国文艺(北京)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田野、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特聘教授张奇开、北京建筑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文化与科技融合研究中心主任吴志群、国家文物局中国文物交流中心领导陈娜、卿照等陪同调研与交流。美术与设计学院贺景卫院长、孙凌书记、刘菲菲副院长、李茂宁副院长、王丹教授、朴城君副教授等学院领导和相关学科的教师、学生代表及广州美术学院的相关专家参加了此次交流活动。

1083EB

贺景卫院长主持了本次会议,并重点介绍了我院相关专业建设的基本情况。孙凌书记致欢迎词并介绍了广州大学的基本情况。

国文艺(北京)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田野介绍了国家文物局中国文物交流中心的基本情况。

10371A

国家文物局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谭平深入介绍了中心51年发展的历程及主办的280余次展览与文物交流情况,分析了中心从具有“外展权”到智库型转型的组织再造过程与其过程中的经典案例,以其中心的文物交流经验,探讨了文博领域“走出去,请进来”的有效模式。

1E221B

美术与设计学院艺术品修复与鉴藏专业负责人朴城君副教授汇报了我院在学校的支持下一直强力发展文博方向的专业建设情况、艺术品修复与鉴藏方向的硕士研究生培养情况、岭南传统工艺美术方向的学科建设情况及广州十三行工艺美术外销与交流研究情况等。

2479B1

美术与设计学院李茂宁副院长介绍了我校“十四五”规划推进的“5+2”平台建设情况,重点介绍了我院与文博相关的“岭南文化数字活化与智能传播实验室”建设与“荔湾研究院”建设情况,从我校在岭南文化挖掘与保护、广州十三行研究、社会实践与服务地方等方面做了详细的规划报告。

3392E6

北京建筑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文化与科技融合研究中心主任吴志群介绍了北京建筑大学在文博方向的专业建设情况,重点在古建筑文物保护、文博数字化、古建筑大数据等领域的发展。同时介绍了中国传统文化数字化联盟在传统文化当代艺术展览与中心博物馆的成果转化方面的业绩情况等。

国家文物局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国文艺(北京)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田野和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特聘教授张奇开对中心在广州黄埔区推进的当代艺术与文物结合的展览活动进行了介绍。该展览主要邀请30位著名当代艺术家和30家博物馆共同参与,是文物视觉与当代艺术的对比型展览,以当代艺术结合文物的视觉混搭视觉体验来思考和重构当代艺术概念的来源。并邀请广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共同参与。

138A5A

最后,国家文物局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主任谭平建议在“文明交流互鉴”的背景下,探讨“我与世界”的关系,树立数字文化与品牌意识,在“元宇宙”等数字行业中积极探索。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贺景卫总结了活动交流的主要精神,对来本次调研与交流的领导专家为学院提出的发展建议表示感谢,并梳理和倡议了国家文物局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和广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在学科建设与社会实践等领域方面未来合作的可能与方式。



文:熊中华

图:胡 兵



上一条:韶关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来我院访问交流 下一条:2022年广东省教育厅美育浸润行动计划暨广东省许钦松艺术基金会乡村美术教师培育计划·汕尾专场顺利举行

版权所有 广州大学 All Right Copyright by gzhu.edu.cn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