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Enrollment and employment

热门排行

2022年广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招收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 2022-03-25 17:28:44来源: 广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 (查看次数:)

根据《广州大学2022年招收攻读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实施方案》文件,为做好美术与设计学院本年度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特制订本方案。

一、复试工作的组织与管理

1.成立学院复试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复试工作;

2.我院共四个领域进行复试:美术学、设计学、艺术硕士(美术)、艺术硕士(艺术设计)。成立四个专业复试工作小组,负责复试及各考试科目的评分;

3.每个复试小组一位老师负责联系考生进行复试。

二、复试资格

本次招收硕士研究生采取差额复试的办法,第一志愿考生初试成绩须达到广州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分数线的基本要求。

1.美术学专业考生初试成绩总分应达到375分,单科符合国家线A类,设计学专业考生初试成绩总分应达到361分,单科符合国家线A类。

学术学位型考生总录取指标 18个(包含推免生指标  5  个,其中美术学推免 2 个,设计学推免 3 个)。复试指标共 13 个,其中美术学指标 9个,设计学指标 4 个。

2.专业学位考生初试总分应达到375分,单科符合国家线A类。专业学位分为艺术硕士(美术)和艺术硕士(艺术设计)两个领域。其中艺术硕士(美术)录取总指标 25 个,包含推免生指标 0 ,复试录取25 个;艺术硕士(艺术设计)录取总指标 25个,推免生指标 2个,复试录取 23个。

学院采取差额录取方式,按照录取指标从高分到低分的原则进行录取。学校另有追加指标,则按初试+复试总成绩由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

三、复试工作指引

 我院采用网络远程视频面试的复试方式,具体安排如下。

(一)考生报到

 采取网络报到的方式,具体考生准备好相关材料的电子版,于3月28日之前发送至学院邮箱sgh-wyh@163.com,学院审核材料后会有相关反馈及后续通知,请考生注意查收邮箱,同时保证手机畅通。

具体要求:

1.所需提供的材料:1)所有考生:除了按附件3的要求提供材料之外,还需签订并提供复试承诺书(附件4手写签名2)申请公共英语免修免考的考生需按照附件5的要求提供相关材料。

2.每份材料以图片形式制作,格式为JPG,每张大小不超过800K,可采用截图等方式进行压缩,但仍应保证相关信息清晰可见。

3.每份材料以如下格式命名:“姓名 + 学生证/准考证/身份证/学籍验证报告/学历证书备案表/成绩单/英语证书/政审表/毕业证/学位证/承诺书/意向书/免修免考申请……”。

4.所有材料压缩打包并以“专业 + 姓名 + 考生报名号 + 手机号码”命名发送,邮件主题也以此格式填写。

(二)复试时间、内容、方式及评分

1、复试时间:4月1 -3日。

2、复试内容:

1)专业知识和综合技能(包括专业课内容和综合能力考核,权重80%),专业知识权重40%,专业技能权重40%;

2)外语水平能力(包括听力及口语测试,权重20%);

每名考生总复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

3复试方式

主要采用网络远程视频面试的方式,复试平台为“腾讯会议”

(1)考生需提前准备好可使用视频、音频设备的电脑,提前下载、安装并调试复试平台,保证平台运行以及网络通畅

(2)考生复试过程中统一设置“双机位”。“机位一”位于考生正前方,考生应将双耳、双手露出,使复试导师能够清晰看到考生头部、手部情况;“机位二”位于考生侧后方,能够展示考生所在周边环境。考生所处复试场所应选择独立的房间,灯光明亮、安静、不逆光,严禁选择在培训机构、网吧、商场、广场等影响音视频效果和有损复试严肃性的场所;复试全过程其他人员不得进入。不得存放任何与考试内容相关的参考资料及其他具有存储、收发、查询功能的设施设备等,避免电脑各类应用程序中断影响复试正常进行。

(3)复试当天,考生需提前准备好身份证、学生证(应届生)、毕业证(往届生),以备开始复试时核验,并再次确认平台及网络通畅。

(4)复试开始前,考生于学院指定网络群组候考,不与群组里的其他考生互相交流。之后按复试工作人员的指引逐个依次进入复试平台参加复试。

(5)考生进入复试平台后将首先出示身份证件原件并由复试工作人员核验身份,核验完毕后正式开始复试。复试过程中须遵守复试组的统一安排和考场纪律。

(6)复试期间,考生应保持坐姿端正、双手置于桌面并在视频区域内目光注视摄像头;考生音频、视频必须全程开启,保证考生本人面部及上半身、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正中间且清晰可见考生不得佩戴帽子、口罩、头发不可遮挡耳朵不得戴耳饰智能手表、手环及智能眼镜等不得录音录像录屏、截屏,不得与其他考生及无关人员交流透露复试内容,不得使用耳机或身体离开座位(视频区域)等行为不得以任何方式查阅资料,不共享PPT、图片等任何材料。

(7)复试结束后,考生须按工作人员指引及时退出复试平台并不得再次进入,之后下一位考生按工作人员指引参加复试。

4、各学科方向复试内容:分为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两部份。

专业知识满分40分

1)美术学和美术各方向的“专业知识考核”:通过网络考核方式进行,考核内容:考生报考专业方向的专业知识 (满分40分);

2)设计学和艺术设计各方向的“专业知识考核”:通过网络考核方式进行,考核内容:考生报考专业方向的专业知识 (满分40分);

专业技能满分40分

1(绘画艺术研究、国画、书法、油画、综合材料与当代表现、动漫与跨媒体艺术、岭南工艺美术)专业技能(创作)考核:在线描述创作过程及创作说明阐述(满分40分),美术学(美术教育理论研究)、美术学(美术史论研究)、艺术硕士(美术—艺术品修复与鉴藏)专业技能考核:在线口述(满分40分);

(2) 设计学、艺术设计各研究方向专业技能(设计)考核:在线描述设计过程及设计说明阐述(满分40分)。

5、复试的评分

各专业按照考生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之和形成总成绩(百分制)排名。复试总成绩由专业知识和综合技能和外语水平能力复试成绩两项组成。其中前项成绩在复试总成绩中占80%权重,后项成绩在复试总成绩中占20%权重。初试成绩和复试总成绩相加后,得出考生招生考试总成绩。初试成绩与复试总成绩各占招生考试总成绩的50%权重。各专业分别按招生考试总成绩的排名从高分到低分录取。

四、体检

考生被拟录取后,按照教育部相关体检文件要求,自行去当地二甲及以上医院体检,规定时间内将体检表邮寄到招生学院,体检合格者给予发放录取通知书。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文件执行。如有特殊情况考生须及时与报考学院联系。

五、考生录取

(一)复试成绩不及格(60分以下)者,不予录取。思想政治品德、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不符合教育部规定的报考条件的不予录取。

(二)各专业按照考生初试成绩(按满分100分折算[总分除以5],权重为0.5)和复试成绩(满分100分,权重为0.5)之和形成总成绩排名,按高分到低分录取。

(三)拟录取名单在复试结束后一周内在学院网页公布,公示期不少于3个工作日。

(四)非本校毕业的拟录取考生,要领取《调档函》的考生,根据《调档函》上要求将档案邮寄到我校研究生院档案室(地址与联系人资料详见调档函)。

六、监督与申诉

我校2022年硕士复试录取工作异常情况反映和受理部门:

1.广州大学研招办

电话:020-39366238

通讯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广州大学行政西楼后座 312室广州大学研招办(邮编:510006)

2. 美术与设计学院

电话:020-39366982

通讯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广州大学文逸楼712广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研究生办(邮编510006)

    

附件:1.2022年广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复试名单

2.2022年广州大学报考硕士学位研究生思想政治审查表

      3.2022年广州大学研究生复试资格审核材料清单

4.2022年广州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复试承诺书

      5.广州大学关于2022级硕士研究生公共英语免修免考申请的通知

      6. 2022年广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安排表

 

上一条:我院召开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命题工作会 下一条:美术与设计学院2022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推荐名单公示

版权所有 广州大学 All Right Copyright by gzhu.edu.cn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