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Enrollment and employment

热门排行

书画人生 设计未来——美术与设计学院

发布时间: 2022-06-10 16:30:48来源: (查看次数:)

一、 学院介绍

广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是全国首批文旅部、教育部、人社部共同实施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和培训计划”项目高校、教育部美术学(教师教育)本科专业课程试点单位、广东省美育浸润计划项目单位,拥有广东省美术与设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广州十三行与海上丝路重点实验室、”广东省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广东省科技厅的科普基地“岭南文化艺术与科技融合创新平台”、广州市广绣非遗工作站、广府文化研究基地等学科平台。

学院下设美术系、设计系、数字媒体艺术系、科创中心、艺术理论研究中心,开设美术学(师范)、产品设计、环境设计、数字媒体艺术四个本科专业。其中美术学(师范)专业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产品设计为是广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

AC676

近五年来,学院教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共10项,主持省级、厅级科研项目42项,美术和设计作品获国家级奖30余项。与德国、英国、意大利等国的知名艺术院校签订了各类交流合作项目。与广东省多家文化和企事业单位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学院现有在读本科生1112人,硕士研究生213人(含留学生)。四十多年来,学院在服务地域经济文化发展、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发挥着重要作用,已形成了学科专业齐全,具有岭南人文精神与开阔国际视野的办学特色,成为在华南地区乃至全国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专业学院。目前,学院拥有美术学一级学科、设计学一级学科、艺术硕士(美术领域、设计领域)三个硕士学位授权点。2021年开始,学院依托教育学博士后流动站常年招收师资博士后。

学院拥有一支学历、职称结构合理,具有较强科学研究和创作实践能力以及丰富教育经验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89人,其中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教授11人,副教授26人,博士生导师2人,博士后合作导师8人,硕士生导师43人,80%以上的教师具有博士、硕士学位。其中,多位教师担任了广州市文联副主席、广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粤港澳大湾区美术家联盟主席、第九届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漫画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委会副主任、中国教育学会美术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副秘书长、文化和旅游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培计划咨询专家库专家,全国艺术科学评审专家库专家等重要社会兼职。

二、 专业介绍

美术学(师范)专业

(一)学制学位

学制为4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二)培养目标

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国家教师教育发展战略,立足粤港澳大湾区、服务全国,培养德艺双修,学、教、研、创、思五位一体,具备扎实的文化艺术素养、专门技艺、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与研究素质的中学美术师资,并具备成为卓越美术教师之潜质,以及能够在教育、文化、艺术机构从事教学和管理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三)专业特色

美术学专业以“新师范”的建设为前沿站位,融入大美术的综合研创、特色美育等新理念、新举措,聚焦美术教育改革新需求。体现本专业的学科特点和师范属性,凸显指向未来的师范生综合素养与实践技能,同时又具备优秀的绘画或新教育信息技术实践能力。培养以美育、美术疗育、岭南文化艺术与科技交叉融合,及强化艺术不同媒介的中国表现为专业特色的新师范卓越美术教师与艺术管理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四)职业发展方向

毕业生能够在教育、文化、艺术机构从事教学和管理,并具有可持续性发展素质,能够成为美术学或相关专业研究生教育的优质生源。

丰富多彩的专业学习与教育实践生活

78027

综合材料实验室

8C160

陶艺实验室

C5DF1

岭南工艺雕塑实验室

C955E

广彩实验室

产品设计专业

(一)学制学位

学制4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二)培养目标

我校产品设计专业以教育部专业建设要求为指引,针对大湾区社会经济发展趋势,培养具有强烈的责任意识、科学的理性精神、领先的审美判断、系统的专业知识,掌握相应的设计思维、表达、沟通和管理技能,能从事设计研发、推动专业发展、承担设计教育、相关研究工作,培养具备自主创业能力,国际视野、人文情怀、艺术修养、社会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以及适应大湾区社会经济建设需要的高层次,应用复合型产品设计专门人才。

(三)专业特色

我院是广东省高校最早设立产品设计专业的学院之一,3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本专业坚持“立足本省、辐射全国、联系实际、面向行业”的原则,积极探索设计创新方法的多元化发展模式,紧跟大湾区社会文化、经济、科技发展,基于服务珠三角制造企业的思维在设计开发、交互表现、资源整合、设计管理、网络沟通以及地域文创产品设计开发等特色方面。致力工业4.0大时代和民族文化自信背景下进行产品设计方法研究和实践,引导学生以系统设计思维实现价值的创造。

(四)职业发展方向

产品设计专业毕业生的职业发展方向主要面向当代社会、科技发展、服务消费者需求,能够在工业制造企业、设计公司、设计院校、相关政府部门、事业单位等机构,从事产品设计研发、市场调研、用户调研、设计策划、设计咨询、设计教育培训、设计管理、展示陈列设计和自主创业等工作,具有较强的团队协作精神和创新创业特色。

   

A6FEE

艺术采风与文化考察

FD0D

模型制作与加工

1DF92

赴企业参观考察实践

数字媒体与艺术专业

(一)学制学位

学制4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二)培养目标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培养具有良好人文素质、艺术修养和审美能力,适应数字时代与信息社会发展,具有较开阔的视野和良好的沟通能力的高素质专门人才。本专业培养掌握影视特效创作、影视后期制作、网络视频制作、互联网产品开发、交互设计制作及相关工具应用的基础知识、基础理论和方法。以适应国家和社会发展对多样化人才培养的需求和满足学生继续深造及就业的不同需求为导向,积极选择创作型、制作型、研究型或复合型的多样化人才培养模式。在对区域人文、地理、产业优势以及学生未来发展需求进行充分调研与分析的基础上,培养人才服务大湾区数字化创意产业。

(三)专业特色

本专业紧随数字化时代发展脉搏,体现科学与艺术深度融合特色,强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培养模式,构建数字化创新与人才培养基地,真正实现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本专业科学设置专业课程模块,共分为“视觉传达与跨媒体艺术”、“信息设计与交互”、“影视动漫与文创”、“数字娱乐与游戏设计”四大课程模块。同时强化专业品牌化建设,结合地域性和时代性开展岭南文化特色的创意研究,借助数字化技术手段创新与传承岭南传统文化。

(四)职业发展方向

毕业生能在新媒体机构、电视台、出版机构、博物馆、数字传媒企业、数字视效公司、动漫公司、互联网公司、游戏公司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数字媒体策划、设计、制作、运营管理与科学研究等相关工作。

视听语言实验室

元宇宙研究工作室

9BD5B

视觉传达设计工作室

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基地

社会实践教学

环境设计专业

(一)学制学位

学制4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二)培养目标

环境设计专业根据教育部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意见,秉承广州大学“立德树人、专通相融、体艺见长、个性发展”的人才培养理念,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社会服务意识、人文艺术素养、实践应用能力与创新研究精神的高水平环境设计与文化创意人才。培养学生掌握系统的专业基础理论知识,整体的空间环境意识,扎实的环境设计的方法与技能,创新的设计思考与实践,独特的地域环境与文化空间,综合的美学素养与文化创意表达能力,并能从事环境规划设计、景观设计、园林设计、室内装饰与陈设设计等相关领域的设计、教学、管理或研究工作的高素质环境设计人才。

(三)专业特色

环境设计专业前身为创建于1987年的艺术设计系室内与环境设计专业,2004年正式设立环境设计专业,是国内第一批核准成立的环境设计专业之一。本专业围绕“地域文化—人居环境—设计创新”循环发展特征,注重文化数字化与乡村振兴等战略下的人居环境更新,注重岭南文化、当代艺术、现代科技和前沿设计相结合的人居环境知识体系与设计创新模式的系统性构建。本专业发挥地域文化与产业优势,形成“产教专创双融合”协同育人模式,开展校企合作课程、工作坊、大师班和研学营等多种形式的教与学,提升学生的设计创意、科研创新与专业创业的“三创能力”,为学生提供大量的国际交流机会和多元的学习平台,促进跨专业交流融合发展,为社会持续输出高水平的环境设计创新与卓越人才。

(四)职业发展方向

环境设计专业职业发展方向主要在建筑与环境设计相关领域或相关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国企、外企,从事环境景观、建筑内外部空间设计、家具陈设等综合设计、施工、管理工作,以及教育部门或自主创业等工作。

穗港澳台青年交流活动——岭南文化艺术创新传习营

与上市企业广州山水比德设计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产教融合的景观设计成长营

走进SNP尚诺柏纳集团的设计实习实践

三、 学院风采

近5年,学生创作获国家级奖项230余项,省部级奖项700余项。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国家银奖2项、省赛金奖3个、省赛银奖2个、省赛铜奖2个。

四、 联系方式

招生咨询电话:020-39366712

网站:http://art.gzhu.edu.cn/

微信公众号:广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

B921

学院官网二维码

欢迎报考广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


资料来源 | 广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

文字编辑 | 官素雅 林珊

排版编辑 | 林嘉慧

责任编辑 | 张伟文 季晗静




上一条:广州大学2023年夏季高考招生章程 下一条:招生 | 广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欢迎你的到来!

版权所有 广州大学 All Right Copyright by gzhu.edu.cn 粤ICP备 05008855号